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美国南加州大学Oleg Prezhdo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7/11 08:3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Oleg Prezhdo教授讲座现场

本网讯(理学院 曹瑞 李位)79日下午,应我校理学院计算化学与材料模拟团队的邀请,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系Oleg Prezhdo教授在第十五教学楼624室作了题为Quantum Dots – Artificial Atoms, Large Molecules or Small pieces of Bulk? Insights from Time-domain Ab Initio Studies”和“Excited State Dynamics at Nanoscale Interfaces for Solar Energy Harvesting: Time-domain Ab Initio Studies”的两场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校党委副书记卢向阳教授主持,周文新院长、邓白平书记、廖桂平副院长等领导出席,化学学科部分师生参加。

Prezhdo教授首先从能源利用角度出发,指出以光电转换器件为途径实现对太阳能的高效利用是解决能源问题的有效方式之一。众所周知,提高太阳能电池器件的能量转换效率和器件稳定性关键在于深入理解电荷和能量转移这一核心物理过程及其微观机制。然而,常规的模拟手段难以精确处理光电转换微观过程中的量子激发态问题。紧接着,他介绍了其团队所发展的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模拟方法与开源软件包,并详细说明了应用该方法研究量子点和纳米尺度材料界面电荷和能量传递过程的最新科研成果。最后,Prezhdo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Prezhdo教授严谨的学术作风、深厚的学术积淀和国际化的合作精神给在座师生留下了深刻印象。通过此次学术讲座,加深了我院师生对化学、物理和材料学科前沿交叉融合的认识,拓宽了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Oleg Prezhdo教授是美国南加州大学化学系教授,美国物理学会Fellow(会士),现担任物理化学领域顶级国际期刊《Journal of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IF=9.353)、《Surface Science Reports(IF=17.8)等的高级编委。其研究领域包括量子哈密顿动力学、光活性材料、太阳能转换与利用、大气化学以及生物物理学,在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方法发展以及该方法应用于新材料的光电机制研究等方面做出了开创性的工作,曾获得美国斯隆研究奖、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杰出生涯奖等多项荣誉。Oleg Prezhdo 教授共发表SCI收录学术论文近300篇,其中在Nature NanotechNature Chem., J. Am. Chem. Soc., Phys. Rev. Lett., Adv. Mat., Nano Lett.等国际学术顶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60余篇,受邀学术报告350余次。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