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MEE课题组本科生吴贤波在高水平SCI期刊《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和《Ceramics International》上相继发表论文三篇

时间:2019/03/04 16:1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周南)2019年2月,我校理学院16级材料化学专业本科生吴贤波在周智副教授指导下撰写的论文“Enhance the luminescence properties of Ca14Al10Zn6O35:Ti4+ phosphor via cation vacancies engineering of Ca2+ and Zn2+”(Ceram Int, IF:3.057,中科院JCR一区)被接收。这是吴贤波继发表了“A novel Na3La(PO4)2/LaPO4:Eu blue-red dual-emitting phosphor with high thermal stability for plant growth lighting”(J. Mater. Chem. C, IF:5.976, 中科院JCR一区),“Photoluminescence properties and energy transfer in a novel Sr8ZnY(PO4)7:Tb3+,Eu3+ phosphor with high thermal stability and its great potential for application in warm white light emitting diodes” (J. Mater. Chem. C, IF:5.976, 中科院JCR一区)的第三篇SCI论文,其中两篇影响因子大于5。吴贤波与合作的夏茂博士为共同一作,指导老师周智副教授为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

 

图一:荧光粉在植物生长LED领域的应用研究)

近年来,LED灯由于具有高效节能、环境友好、高的物理化学稳定性和长的使用寿命等特点在室内植物种植领域受到了极大的关注。然而,植物生长灯用荧光粉的量子效率和热稳定性能一直是研究者想要提高的重要参数,本研究着重从缺陷化学角度,利用Li+Na3La(PO4)2/LaPO4:Eu复相材料中构筑VNa’和VLi’缺陷,以高温激活离子补充热猝灭损失的能量,从能量传递的角度实现荧光粉在150℃高温下保持98.5%发光效率的性能,成为植物生长灯用荧光粉热稳定性能的又一大突破。基于上述研究,作者发现Sr8ZnY(PO4)7基质具备较好的稳定性,通过Tb3+-Eu3+离子的能量传递,实现了暖白光的发射,并展示出高的热稳定性和高的量子效率,同时探索其在植物光学和通用照明两个领域的普适性前景。以上研究成果是MEE课题组在成功申报湖南省光学农业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后在植物生长LED领域做出的最新研究进展。

 

图二:MEE课题组成员参加第九届全国稀土发光会,左四为周智副教授,右一为吴贤波)

吴贤波在大一时加入理学院材料&能源&环境(MEE)课题组,在周智副教授的指导下,开展发光材料领域的学习和科研,先后参加湖南省第九届化学化工创新作品竞赛,湖南省大学生科技创新基金项目,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果。MEE课题组积极提倡本科生参加学术会议,吴贤波在周智副教授的带领下先后参加第九届全国稀土发光会(墙报汇报,广州),第四届国际长余辉与光激励发光会议(北京),第十届国际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口头汇报,昆明),受到了良好的学术熏陶。通过两年多的努力,成功发表三篇高水平SCI论文。同时,这些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的大力支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