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肖吉昌研究员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3/20 17: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肖吉昌研究员作报告现场

 

 

理学院师生正在认真听报告

理学院 喻鹏2018年3月19日,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肖吉昌研究员应我校理学院周文新院长和化学与材料科学系“农业剩余物材料化高值利用”团队邀请,在十五教学楼624室开展了题为“氟盐的制备与反应”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辉勇副院长主持,近百名理学院师生聆听了本次报告。

在报告进行中,肖吉昌研究员采用循序渐进的方式,首先给高年级本科生科普了从事科学研究的理念、读研究生的目的和研究生学习期间的任务,特别是结合上海有机化学研究所实验室环境指出了从事有机化学方向研究的环境并不是习惯性思维认可的“脏”、“乱”、“差”,而是“写字台是书房”、“实验台是厨房”的“家实验室”环境情怀,打消了学生从事有机化学研究的顾虑,开阔了学生的眼界。接着,肖吉昌研究员从研究问题入手,逐一详细阐述并分享了他指导的科学研究团队在高纯氟化氢的研究过程中如何去去除SO42-、如何降低含水量和含氧量,到最后制备出了目前全球唯一一家可制备含水量≦5PPM、已上市销售的高纯氟化氢历程;在国家第四代核能系统6种堆型之一的钍基熔盐堆研究中如何攻克重重难关制备高纯度甚至单晶级别和可工业化的氟化锂等含氟有机盐(鏻盐、锍盐、铵盐等)的历程和成功的喜悦。肖吉昌研究员的幽默风趣的报告方式和带领团队在科研过程遇到问题不气馁、敢于迎难而上设法解决问题、勇于创新与不断开创新工艺、制造新设备的科研精神和实验经历无不让在场的师生啧啧称奇和由衷的敬佩。在场师生无不感叹今天听了一堂高水平、开眼界的学术报告。

此次邀请报告由理学院、研究生院和科技处联合举办。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