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国科学院院士李景虹来校作“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报告

时间:2023/10/26 11:0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学院  王佳琪 成聪 苏招红)10月23日下午,应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李景虹教授来校作题为“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中的化学测量学”的学术报告。副校长陈光辉教授主持,化材学院师生聆听了报告。

  1.png 

 2.png

李景虹院士以非典、新冠病毒、猴痘病毒等引发的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为背景,介绍了其课题组为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进行的工作。他表示,化学测量学作为揭示物质相互作用的分子基础和时空变化规律的交叉学科,因其前瞻性和及时性,可以对病原体进行快速检测,并鉴定跟踪病原体的发生、发展和传播过程,在应对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过程中,可以发挥关键作用。

面对每次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所提出的科学挑战,化学测量学的发展为传染病防治和药物研发提供了重要科学基础。李景虹指出,“科学研究,技术的发展永远是第一位,发展新技术,新原理,新方法,我们才能在新的病情来临时能够从容应对”。

讲座内容丰富全面、深入浅出,现场讨论互动活跃。师生表示,讲座使大家对单碱基分辨核酸快速检测技术(POCT)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而且对将生物技术应用于疾病的实际检测提供很好的研究思路,让大家对理论研究与实践的结合更具信心

李景虹,分析化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学术委员会主任、分析中心主任、分析化学所所长,致力于分析化学、生物分析化学、化学生物学、纳米分析化学、单细胞分析化学、纳米电化学及环境能源电化学等领域的教学科研工作,在石墨烯纳米材料的制备、石墨烯量子电容基础研究、电化学器件构筑及石墨烯生物分析与生物传感及电化学能源等方面取得的系列研究成果。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