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材料模拟与计算团队李位、汤剑锋等在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快报》发表正封面论文

时间:2019/06/25 15:1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论文链接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9b00641

本网讯(理学院  邓磊)近日,我校理学院材料模拟与计算团队李位、汤剑锋两位教授与美国南加州大学Oleg Prezhdo教授等合作完成的“Influence of Defects on Excited State Dynamics in Lead Halide Perovskites: Time-Domain Ab Initio Studies”被选为正封面论文,并入选ACS Editors' Choice亮点论文,其封面内容在美国化学会《物理化学快报》(Journal of the Physical Chemistry Letters, 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jpclett.9b00641,影响因子为8.709)刊出,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和共同通讯单位。该论文是应期刊主编邀稿,作为Perspective洞察与前瞻)专栏文章。该期刊为JCR一区期刊、中科院一区top期刊,是物理化学领域顶级期刊。

        近年来,有机-无机杂化铅卤钙钛矿材料由于具有独特的光电性质,例如高吸光系数、长载流子寿命等优点,在光伏器件领域引起了广泛关注。虽然铅卤钙钛矿材料的太阳能电池在短短几年内已取得了重大突破,但材料缺陷对器件效率以及稳定性有着巨大的影响。因此,从原子尺度理解材料缺陷对钙钛矿电池光电性能的影响,对于进一步调控载流子行为,制备高质量、少缺陷、高效率的钙钛矿材料至关重要。

该前瞻性综述论文首先回顾了铅卤钙钛矿电池材料缺陷对激发态动力学的影响。然后,从材料的缺陷物理理解出发,基于先进的非绝热分子动力学模拟结合时域密度泛函理论计算,就钙钛矿材料点缺陷、界面、晶界、掺杂这几个角度总结了该领域的最新进展。最后,基于缺陷相关研究的最新进展和突破,对于如何进一步改善钙钛矿电池器件的性能进行了总结和展望,并从理论上提出了该领域未来可能的研究方向。

该研究得到了湖南农业大学引进人才科研启动基金(540741800499)、湖南农业大学校青年科研基金(18QN02)的资助。

    另外,2019年团队以我校为第一署名单位在中科院一区top期刊(前5%)已发表过一篇论文:王亮、张兴明、邓磊、汤剑锋等在美国化学会期刊《应用材料与界面》(JCR一区期刊,影响因子为8.456)刊发了“Revealing the Reaction Mechanism of Sodium Selenide Confined within a Single-Walled Carbon Nanotube: Implications for Na-Se Batteries” ACS Applied Materials & Interfaces, 2019114995-5002)。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