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举行“激光粒度仪” 实操培训会

时间:2022/06/08 10:4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学院  熊海蓉  李宇轩  庄荣浩为积极推进大型仪器设备在本科教学、学科建设和社会服务中的开放共享,促进我校师生实操大型仪器设备能力的提升,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于6月7日下午14:30在15608室组织举办了“激光粒度仪实操培训会”。培训会由大型仪器管理员熊海蓉主持、马尔文帕纳科公司工程师李波主讲,化材学院40余名师生参加培训与实操

1.png 

1 激光粒度仪(型号、英国马尔文)

本次培训会的主要内容为激光粒度仪主要部件及其功能介绍和操作步骤演示。介绍部分,马尔文帕纳科公司工程师李波详细介绍了该仪器型号为Malvern MASTERSIZER 3000,主要部件分别为氦-氖激光器光源、湿法递送系统、内置超声系统,该仪器具备良好的测试性能其测量范围可达0.01μm3500μm、单次分析时间:<10秒扫描速度为10000次/秒、超声强度、搅拌速度连续可调等,该仪器主要应用于粉体,颗粒、悬浮液等的粒径分布测量。仪器操作演示部分,李波示范了该仪器操作主要包括开关机顺序、检测方法设置、样品载入、数据处理与拷贝等几步,强调了操作中可能会遇到的样品分散不匀、结果峰异常情况判断等问题及其维护技巧。提问交流部分,师生积极提问、踊跃举手参加操作演练,现场气氛十分活跃。培训实操结束后,师生们纷纷表示这种“理论+实际操作”的培训方式避免了以前新仪器培训重在工程师讲解、师生们被动看与听模式,激发了参与意识,达到了实操培训目标,能真正起到推进化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大型仪器共有共享开放工作。

 2.png

2 40余名化材学院师生参与激光粒度仪实操培训现场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