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育人防疫两手抓 大疫面前勇担当

时间:2020/03/09 08:3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学院 周文)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坚持把落实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作为当前最重要的任务,将立德树人融入疫情防控工作各方面各环节,坚持育人和防疫两手抓、两不误,形成了全院师生群策群力、上下联动,同频共振良好氛围,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守好了阵地、培养了力量。

一、以教学科研为主线,筑牢抗疫“主战场”

课堂是学生接受教育的主渠道,实验是化材学子创新作为的主战场。为保证延期开学期间学生的教学工作,化材学院专门组织召开了教学基层组织视频会议,按照学校要求,结合学院实际,制定了《化材学院2020春季学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通过教书育人,引导学生树立信心、积极向上、配合疫情防控各项工作。学院各课题组坚持做好科研育人,通过线上组会周汇报制度,指导学生看文献、写论文等,周密部署各项科研任务,让学生在家也能学有所思、学有所获,为开学后进行实验下好了“先手棋”。此期间,我院周智教授课题组硕士研究生钟圆和夏茂讲师在《iScience》上发表了高质量论文。

二、以教职员工为引领,勇做抗疫“急先锋”

“我报名”“我加入”“我先报名,过几天我就从东北老家赶回来了”。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为配合学校站点值班工作,全院教职工克服困难,争先请战,随时待命,在疫情防控一线用实际行动当好学校院落“守护者”。“尽绵薄之力,助抗疫阻击战早日胜利”,这是学院党员教师在微信群的接龙。当得知学校倡议全校党员自愿捐款时,全院党员教师主动捐款、部分教师多次捐款。“师者,人之模范也”。通过言传身教,引导学生在防“疫”战中贡献自己的力量,为化材学子树好了榜样。

三、思政教育为核心,培养抗疫主力

思想政治工作是学校各项工作的生命线。化材学院以“围绕学生、关照学生、服务学生”为重点,引导学生坚定信心,理性应对疫情。一是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党日活动,探讨如何发挥学生党员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先锋模范作用,激活学生党员内生动力。二是引导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在学工组老师指导下,院团委学生会“疫”起探讨、“疫”起建言,牵头组建了“学生工作办公室-年级-班级-小组-个人的疫情防控五级网格化管理机制,分网格创建学习打卡群,做到了学生疫情防控工作全覆盖,无死角。学工组老师就各自分管的年级和学生工作,分别组织召开了班长、团支书会议和学生会干部会议,强调近期重要任务,指导学生干部如何做好延期开学期间的工作。三是强化“互联网+思政教育”,发挥网络育人功能。通过“湘农化材”微信公众号,定期推送以“防疫”和“学习”为主题的专题文章。制作了“武汉加油”短视频,为武汉疫情中“逆行”的医务工作者加油打气,培养学生的使命担当,强化学生社会责任感。举办各类特色活动,如防疫作品征集比赛、家乡摄影比赛、论寒假的正确打开方式等,建立防疫宣传平台,分享学生生活日常,增进了学生的情感交流。四是组织开展线上主题团日活动。在院团委的统一部署和各班班主任老师的具体指导下,学院各班级团支部以“青春聚力齐行动、同心战“疫”显担当”为主题开展线上团日活动。通过“爱的短视频录制”“自律、健康、成长”“停课不停学”等创新的活动形式,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热情和防疫意识。

四、以关爱帮扶为后盾,当好抗疫“勤务兵”

“疫”无情,人间有情。学院全体教职工始终以学生的健康成长作为重中之重,牢牢守住最后一道防线。学工组老师坚持每日审核每一位同学线上打卡内容,精准掌握每一位学生动态。组建“老师+学生党员”的帮扶队伍,对湖北籍学生进行多对一帮扶,进行心理疏导和解决学生遇到的困难。以专业老师为主体,对学分落后、毕业预警的学生进行分类指导,帮助其顺利毕业。实施考研导师制度,每位导师负责对1-3名学生进行考研指导,指导学生充分利用好假期的“黄金复习时间”。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