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弘扬雷锋精神,支援春耕生产 ——化材院MEE团队研究生服务团助力岳阳县早稻育秧,为早稻工厂化集中育秧保驾护航

时间:2024/03/15 11:0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院  夏茂)智慧育秧正当时,科技助力备春耕。2024313日,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周智教授和夏茂教授带领的研究生春耕服务团赶赴岳阳县筻口镇,开展支援早稻集中育秧服务

image.png

   雨深一尺春耕利,日出三竿晓饷迟。作为全省重点双季稻产区,当地早稻育秧的春耕备耕工作已经陆续开展。在湖南田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的育秧工厂,两台2400/小时的全自动化育秧流水线正在工作,一垛垛的秧盘正由叉车运往暗化出苗温室控温出苗。另外一间暗化温室,3台叉车正将出苗后的秧盘运往育秧大棚内摆盘。期间,董敏芳董事长向我们介绍了今年的早稻育秧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特别是在育秧基质方面,由于要节省成本,未购买商用基质,育秧基质主要是塘泥土和山土组成,在育秧阶段易出现缺苗,病害等问题。周智教授针对育秧基质的配方改良、pH值控制等给出了建议和指导。夏茂教授将“农用化学材料学科交叉团队(MEE)”在育秧基质和光调控水稻育秧方面的科研成果与企业对接交流,对复配组合基质对秧苗盘根性能的促进作用给出了理论解释,并向育秧企业提供了育秧大棚内有利于培育壮苗的补光和自制基质的改良方案。

image.png

   服务团的研究生们纷纷表示,在这次“服务春耕”的实践活动中得到了锻炼,在泥土的芬芳中感受到了盎然生机。只有把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起来,才能读懂天地间的大书,找到成才的土壤,把创新成果和专业实践书写在祖国的大地上。

image.png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