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9专业介绍:应用化学

时间:2019/09/02 11:1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应用化学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专业发展历程 2000年,湖南省教育厅批准湖南农业大学增设“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并于2001年招收首批学生。已毕业学生  人,现在校学生  人。经过14年的发展,本专业已培养来自湖南、湖北、广东、广西、海南、山东、内蒙、西藏等省、市、自治区的全日制本科学生1300余人。早在2008年应用化学专业即被评选为湖南农业大学校级重点建设学科。2013年成为湖南农业大学首批高等学校专业综合试点改革专业。

 

师资队伍:自应用化学专业开办以来,采取引进优秀博士、鼓励在校教师攻读在职博士和外出进修培训的方法加强了师资队伍建设。先后从北京大学、中南大学、湖南大学和湖南师范大学等名校引进了多名优秀博士,多名青年教师攻读在职博士、出国进修做高级访问学者、博士进博士后流动站做博士后研究,形成了一支结构合理、学术造诣深且充满活力的教师队伍。现有神农学者客座教授1人,专职教师16人,其中具有教授职称的6人、具有副教授职称的6人,占总人数的62.5%;具有博士学位的6人、占总人数的68.7%。

 

     硬件设施: 应用化学专业依托化学(省级)实验教学中心(校、院两级管理),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化学实验室、农业资源化学特色实验室及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现有实验室面积2900 m2,仪器设备1194台套,总值1200余万元;应化专业实验室、应用化学专业生产实习实验室和大型仪器室10 间(共计410 m2),拥有粉末X-射线衍射仪(XRD-6000,日本岛津)、扫描探针显微镜(NSolverP47-RPO,俄罗斯NT-MDT)、比表面和孔隙分析仪(QUADRASORB SI,美国康塔)、高效液相制备色谱仪(Agilent-1200,美国安捷能)、荧光分光光度计(Hitachi F-2500,日本日立)、综合型热分析仪(FRC/T-2,中国北京)等大型仪器设备,高质量地保障了应用化学专业实验教学。

 

实习基地:拥有湖南农业大学湖南丽臣实验有限公司省级化学类专业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拥有武汉药明康德、湖南九典、湖南沃特邦恩新材料有限公司、湖南玉新药业股份有限公司和湖南东方锰业集团等校外实习基地7个。

 

前景分析:化学向其他学科的渗透趋势在21世纪将会更加明显。更多的化学工作者会投身到研究生命、研究材料的队伍中去,并在化学与生物学、化学与材料的交叉领域大有作为。应用化学是研究如何将当今化学研究成果迅速转化为实用产品的应用型专业,不仅能在化工、炼油、冶金、能源、轻工、医药、农药、食品、环保和军工等部门从事工程设计、技术开发、产品开发、生产技术管理和科学研究等方面工作。而且在工农业生产、海洋开发、航天航空、信息产业、环境保护、生物工程、国防建设以及日常生活中都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职友集(jobui.com)网最新发布的应用化学专业就业形势分析报告表明,截止2019年7 月3 日,在“理学”36 个本科专业中化学类专业毕业生就业排名第12 薪酬统计月平均¥ 6500。  【奖助学金】   在校学生享受国家、省、学校及各类企业奖助学金。

 

专业人才培养目标: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化学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基本技能,掌握中外文资料查询、文献检索及运用现代信息技术获取相关信息的基本方法;具有一定的实验设计,创造实验条件,归纳、整理、分析实验结果,撰写论文,参与学术交流的能力,以及熟练操作验室的各种仪器,并且能够利用各种仪器完成系列的物质检验,产品分析,等常规处理方法。

专业学科依托:应用化学学科(专业代码070301)归属于一级学科“化学(专业代码0703)”下的二级学科,属于理学。自2008年以来,我校应用化学学科被确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经过近11年的建设,目前应用化学专业具有本科、硕士两个培养层次。硕士层次教育具有二个硕士点:“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和“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点。其中“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由“应用化学”硕士点发展而来,2003年“应用化学”硕士点申报成功,2004年开始招收第一批硕士研究生,2019年置换为“化学”一级学科硕士点。目前本硕士点设置了3个研究方向:1、无机化学方向;2、有机化学方向;3、物理化学方向。“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点(专业代码为081704)归属于一级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代码0817)”下的二级学科,属于工学。由“化学工程”专业硕士硕士学位点发展而来,“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点于2010年申报成功,2011 年开始招生,2019年置换为“材料与化工”工程硕士学位点。

 

专业特色 应用化学专业根据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需要,在“十二五” 规划建设期间即完成了专业综合改革,构建了与社会发展需要相适应的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形成了重视化学基础理论、强化实践与创新能力的人才培养体系。依托中央与地方共建基础化学实验室、农业资源化学特色实验室及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建立了有利于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实验教学体系,突出了学生在农产品质量及农药残留检测、精细化学品合成与研制、天然动植物资源的开发与利用等领域工作的专业技术能力的培养,凸显了化学在农业科技、环境保护、生物质利用等方面应用的办学特色。按照湖南农业大学“十二五”校级专业综合改革试点项目建设目标和计划,本专业于2015年完成了综合改革试点任务。取得了突破性成果:1、根据本专业人才培养的现状,对人才培养定位进行了调整,根据新的人才培养定位,对人才培养要求进行了修订;在新人才培养要求框架下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2、建立了支撑新的人才培养方案的课程体系;3、进行了教学团队、教学资源建设。新建校外实习基地3个,新建省级校企合作人才培养示范基地1个;4、在全校率先进行毕业水平检测方式改革,使毕业水平测试以毕业论文、毕业实习等多元化方式完成。  在“十三五”

 

课程体系及教学环节: 

专业主干课程:无机化学、有机化学、分析化学、物理化学、化工原理。 专业主要课程:专业导论、仪器分析、天然资源化学、有机分析化学、精细化工、结构化学、文献检索与专业英语、产品质量分析与检测、环境检测技术、植物功能成分纯化工程与工艺等。 专业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 主要专业实验:无机化学实验、分析化学实验、仪器分析、有机化学实验、物理化学实验、化工原理与工艺实验、有机合成实验、精细化工实验、天然产物提取实验等。 主要实践性教学环节:专业方向综合实验、应用化学专题综合大实验、工艺教学实习、生产实习 主要实训、实习、论文(设计):军事训练、社会调查、专业劳动、毕业实习、毕业论文、创业基础实践等。 

  

   专业毕业生就业统计:应用化学专业秉承湖南农业大学“朴诚 奋勉 求实 创新”校训培养学生,培养的毕业生普遍具有踏实、肯干、勤奋和低调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青睐。到目前为止,2019届毕业生,一次就业率90%以上,马艳梅、布衣婷、李嘉杰、胡琪、吴婷等20余名同学考取天津大学、北京化工大学、中国人民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研究生;就业的大部分学生的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和广东、江浙沿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