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重点学科】应用化学

时间:2013/09/23 09:32:02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应用化学学科是湖南农业大学A类重点学科,应用化学系成立于1997年,由原无机及分析化学教研室与有机化学教研室合并成立。2000年,经湖南省教育厅批准开设“应用化学”本科专业,2001年开始招生。2003年成功申报了“应用化学”硕士点,2004年开始招生。该学科点共有教师25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10人,讲师9人,40岁以下的教师都具有硕士研究生学历(位),25位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6所综合性大学或师范大学,教师梯队的学缘结构、知识结构、年龄结构以及职称结构均较合理,已形成了天然药物化学、精细化学品研制与应用、生物质的开发与应用、表面处理工艺与技术四个稳定的研究方向,并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开发上都取得了突出成绩。近五年来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获国家专利3项。现承担国家级科研课题3项,省级科研课题14项,并与一些企业合作建立了联合的研发机制。实验设备先进,实验条件充足。实验用房1420m2,其中单价大于800元的仪器设备819台件,800元以下的仪器设备314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403.86万元,拥有液相色谱仪、气相色谱仪、离子色谱仪、差动热分析仪、红外分光光度计、荧光分光光度计、原子吸收分光光度计、电化学工作站、紫外可见分光光度计、多功能提取器、超临界提取装置等大型仪器,基本能满足本学科点本科生与研究生课程学习和论文研究工作的需要,并已在校外建立了稳定的实践教学基地。作为农业院校的“应用化学”学科点,有着自身专业方向的独特性,特别是在天然药物化学、农用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制备与应用、生物质能研究等方面已具有自己的特色与优势,具有非常好的发展前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