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重点学科】化学工程与技术

时间:2013/09/23 09:34:16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学工程与技术是湖南农业大学A类重点学科,现有应用化学本科专业和应用化学硕士学位授予点。

(一)学科方向

天然药物化学、精细化学品研制与应用、生物质的开发与应用、表面处理工艺与技术、功能材料化学。

(二)学术队伍

本学科现有教师29人和专职实验技术人员6人,其中教授8人,副教授6人,高级实验师1人,讲师10人。有博士学历者12人,有硕士学历者12人,高职比例为47.4%。

29位教师分别毕业于中南大学、浙江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师范大学等16所综合性大学或师范大学。形成了一支学历结构、年龄结构、学缘结构合理、实力较强的学术队伍。

(三)学术研究及科研成果

近五年来获省部级科研奖励4项;成功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2个,省级项目15个,厅级项目21个;争取科研资助经费180万元;发表科研论文100篇(其中国家一级刊物26篇,SCI、EI收录11篇);编写出版研究生或本科生使用教材21本;在种衣剂及天然产物开发应用应用方面获得专利8项;完成成果鉴定3项;共获得科研成果省级科学进步三等奖2级、校级奖励2项,完成科学研究成果鉴定一项,成果转化两项。

(四)人才培养和创新团队建设

人才培养

在“十一五”建设期间,共培养应用化学方向硕士研究生50名。

人才培养取得了丰硕成果,本学科研究生在读期间发表论文10篇、取得国家发明专利一项—火棘果系列有效成分的提取方法;一位研究生在读期间学位论文获湖南省教育厅颁发的优秀论文奖;6人中期考核优秀;4位毕业生考取了博士生。

创新团队建设

通过人才引进与教师培养,实施青年教师导师制等措施,加强学术梯队建设。近五年,在天然产物、植物化学等方向有3人通过在职培养获得博士学位;在应用化学、材料化学等方向引进博士学位人才9位。

(五)教学与科研平台建设

在大力进行人才队伍建设的同时,本学科注重凝炼学科方向,在继续发展原有的天然药物化学、农用精细化学品的研究制备与应用、生物质能研究等方向的基础上,根据本学科研究的发展,新增功能材料化学方向,并在“单分子双官能团多相催化材料的组装及应用性能研究”和“溶胶凝胶法制备高性能磷酸铁锂的研究”等方面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应用化学学科是以实验为基础的学科,实验室的建设,对本学科的发展致关重要。近五年,我们千方百计谋求实验室建设的途径,使实验室的硬件、软件建设都上了新台阶。目前,实验室实验用房面积达2900m2;仪器设备达1345台/件,仪器设备总价值770余万元。大大改善科研条件,提升了学科的竞争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