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研途·人物|谷思敏——用汗水浇灌出科研之花

时间:2021/03/16 09:0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每个人都有自己的人生状态,无拘无束地发挥自己的潜力,才是最好的人生状态。【研途·人物】旨在记录湘农优秀研究生,感受别样人生故事,展现当代研究生青春风貌。

本期人物:谷思敏

谷思敏,女,中共党员,湖南省郴州市人,1996年9月生,湖南农业大学2018级应用化学硕士研究生。

曾任职:

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研究生党支部组织委员

所获荣誉:

湖南省第十三届“高性能材料设计与制备”研究生创新论坛二等奖

长沙市第十六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一等奖

2020级研究生国家奖学金

湖南农业大学一等奖学金

 

青年在勤,不所何获

“科研是孤单而又充实、苦海无涯而又富有成就的事情。”谷思敏对她的科研生活这样总结到。在刚刚过去的评奖评优工作中,她凭借优异的学习成绩和突出的科研成果荣获了2020年度研究生国家奖学金,这份荣誉的背后离不开她对科研工作的热爱和五年如一日的坚持。自大二加入课题组以来,谷思敏便在周智教授的指导下进行植物用荧光粉的相关研究。从制备Y3Al4GaO12:Mn4+,Dy3+红蓝双发射荧光粉,通过材料内部电荷转移途径揭示发光提升机制(RSC Advances, 2019, 9, 9244,SCI二区,IF=3.119)的牛刀小试,到制备SrMgAl10-yGayO17:Mn4+红色荧光粉并利用晶体场理论和电子云密度效应解释红移机制(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 2020, 396, 125208,SCI一区,IF=10.652),她深刻的了解到科研是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实验设计阶段广泛且针对性的文献阅读,实验进行过程中不断的反思优化,最终形成论文发表专利。一次次的失败与尝试从未动摇她坚持下去的信念,反而激励她在科研中发现乐趣,不断的充实挑战自我ORIGIN、 JADE、 VESTA、FIND IT等令科研小白望而却步的数据处理软件,成为她在科研道路上披荆斩棘的利器。勤奋并不是说说而已,是每天十四个小时学习实验积累下的知识与能力。这一篇篇高水平的学术论文像一个个脚印,见证了她的成长。


 


 

终日乾乾,与时偕行

做科研不仅要在学术前沿仰望星空,更要在实际应用中脚踏实地。做到理论与实践相结合,把论文“写在大地上”同样是谷思敏努力的方向。利用课余时间,她自学了专利撰写技巧与申请流程,通过广泛的调研与实践尝试,于研究生在读期间将科研成果与实际应用相结合,申请专利两项(《一种消除垃圾处理尾气中CO的装置》ZL201821185060.5《一种小型化有机固体废弃物处理装置》ZL201821186777.1)。她说:“只写文章并不是真正的科研成果,把科研成果转化为生产力才是每个科研人应该追求的事情。”谷思敏乐观开朗,平易近人,和课题组的同学们相处十分融洽。活泼、和谐的组内氛围降低了科研的枯燥感,她经常指导学弟学妹做实验,大家都亲切的叫她谷哥。在她的指导下,学弟学妹们参加了长沙市第十六届科技创新创业大赛“植物灯用铝酸盐荧光粉的关键技术研究与产业示范"项目代表湖南农业大学团队过关斩将,一路向前,获得了一等奖的好成绩。

 

中南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赠与纪念物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说明书(一)

 

实用新型专利授权说明书(二)

人生逆旅,天涯比邻

“走南闯北”的学术经验交流是谷思敏科研生活中的调味剂。她热爱运动,热爱旅游,通过参加学术交流活动的机会,从昆明“第十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厦门“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uminescent Material”国际会议再到广州华南农业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和中山大学等优秀学府学习交流。她一路成长一路收获,在与同领域专家与学者的交流中开阔视野,增长经验,明确了继续读博深造的研究方向。她说:“参加国际学术会议不仅是展现自我和了解学术前沿的机会,更是我们结识优秀学生和老师的契机。在与前辈们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总是能给自己带来新的灵感和启发。”成功源于热爱,每一次分交流学习都鼓舞着她向目标迈进。2020年,她湖南省第十三届“高性能材料设计与制备”研究生创新论坛中获得了二等奖的优异成绩

 

湖南省第十三届“高性能材料设计与制备”研究生创新论坛二等奖获奖证书


第十届中国功能玻璃学术研讨会合影

 

参加“International Symposium on Luminescent Material”国际会议留念

 

朋友眼中的谷思敏

我觉得她学习努力认真,生活中对大家友好,团结啊.学习努力,比如说她写论文,一个单词一个单词的推敲,论文画的图,改了又改,就是想画得更漂亮一点。发表了三篇SCI文章。其中影响因子最高的有10.6。               

——(学院+年级)博士研究生粟一峰   

  她积极乐观,做事认真踏实,不管是生活还是学习工作,都很有个人的想法和见解,也有很毅力,平时也喜欢锻炼身体,参加集体活动,和师长同学实验室组员关系相处融洽。

——(学院+年级)博士研究生盖淑杰

谷思敏学姐在学习上认真完成课程内容,科研上一丝不苟,有很高的科研素养和技能,对于新的方向肯学习肯钻研,已发表多篇sci论文。平时乐于助人,对学弟学妹很照顾,有问必答。喜爱运动。工作上能独当一面,高质量的完成任务.生活上乐观,积极,开朗.科研闲暇时间喜欢旅游,是一个很好相处的人。

——MEE课题组高培鑫

思敏姐一直是一个特别认真踏实的人,学习成绩优秀,在科研上也十分认真努力.学姐责任感很强也十分可靠,有问题去求助她的时候她都会耐心细心的帮助我,不论是在科研工作中和与人的沟通交流中都给了我很大的帮助,教会了我做人处事的道理。

——MEE课题组孙静纯

 

学姐寄语

整个研究生期间我经历了很多的事情,尝试了很多新鲜的事物。同样感受到成就一件事情的前提条件是发自内心的愿景与热爱。我们要充满希望和热情的对待生活,勇敢的迈出脚步,尝试以后会惊喜的发现很多事情是自己能够做到的。我们的人生从不设限,满怀着希望就会所向披靡。

 

科研很酷,但是坚持很酷。岁月从来不会辜负每一个人的努力,愿我们初心不负,在追梦路上继续无畏无惧的勇敢前行。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