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20专业介绍: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材料化学

时间:2020/11/05 11:0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专业定位

培养具有坚实的自然科学基础、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基础和人文社会科学基础,具有较强创新意识、工程意识和实践能力的厚基础人才;同时立足国家及湖南省农业产业升级发展战略需求,融合学校“大农学”学科的优势,侧重培养掌握农用材料制备、表征及应用的特色型人才。

 

2.专业历史沿革

起源于1951年湖南农学院成立时所创立的基础课部,2008年正式获批,2009年开始招生,现在校生309人。2013年获理学学士授予权,2014年改授工学学位。2016年入选学校“十三五”综合试点改革专业,2018年获批为国家教育部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建设专业。拥有化学一级学科硕士授权点和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7名教师分别受聘为学校机械工程、生态学、农业资源与环境一级学科博士授权点导师,为本专业博士授权点申报建设提供基础。

 

3.特色优势

a)为教育部首批“新工科”建设专业项目,发展践行“专业理论+实践”1+1的培养模式,“专业课实践制度、本科生导师制度、企业联合培养制度”多方位促进实践育人。

b)融合大农学优势学科的发展,为新农业产业发展培养农用材料类(如生物基功能材料、农用工程材料等)特色技术人才。

 

4.一流的教师队伍

现有专业教师30人,其中教授10名;副教授10名;23名具有博士学位,占76.7%;8人有出国留学经历。

新进教师以学校高层次人才全职引进博士;“新进教师导师制”、“骨干教师培养制(出国培训/国内高访/会议访问交流)”及“企业科技特派员制”保证师资有序及层次性发展;聘任海内外知名学者如“国家杰青”吴宇平教授、“中科院百人计划”孙立贤教授、国家千人计划刘军教授等为兼职教师;邀请海内外名师开设讲座访问交流。

近三年获得“教学优秀团队”等教学奖项25项,各项科技人才项目18人次;派出教师到国外进修和接受短期培训6~8人次,参加国内、国际与本专业相关的学术研讨会70人次。

 

5.高质量的毕业生

材料化学专业秉承湖南农业大学“朴诚、奋勉、求实、创新”校训培养学生,培养的毕业生普遍具有踏实、肯干、勤奋和低调的特点,深受用人单位青睐。近三年本专业共培养毕业生159名,一次性就业率平均为94.4%,2020年因疫情影响一次性就业率80.0%。因学生具有扎实的专业基础和大农学特色教育背景,深受高等学校及科研院所亲睐,其中43人(占比27.04%)分别考取清华大学、中科院电工所、中科院物构所、中南大学、华南理工大学、湖南大学、华中农业大学、华南农业大学及湖南农业大学等科研院所研究生;7人(占升学人数的16.3%)攻读博士生。参加工作的学生由省委组织部选调生2人,湖南省公务员9人,国有企业工作人员51人,民营企业工作人员18人。大部分学生的工作地点主要集中在湖南省长株潭地区和广东、江浙沿海。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