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2016专业介绍:理学院—信息与计算科学

时间:2016/06/17 16:17:24  来源:   作者:   点击:
【专业名称】信息与计算科学 修业年限  4年    授予学位    理学学士学位 前言 该专业以信息领域为背景,是一个数学、信息学、管理学相结合的交叉学科,该专业注重数学、计算机、信息学理论体系的掌握和运用能力的培养。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本科专业于2002年开始面向全国招收首批学生。截至2016年,已培养11届共612名毕业生。目前,在校学生有172人。 专业概况 我校信息与计算科学专业共有专业教师16人,其中具有博士学位教师5人,教授2人,副教授6人,博士生导师1人, 硕士生导师7人。形成了与经济学、农学、生命科学紧密结合的学科特色。近5年来,教师主持参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8项,省部级项目20余项,发表科研论文80余篇,其中三大检索论文40余篇。获得湖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2项。目前拥有校级重点学科1个,硕士点1个,校级科研平台1个。 该专业共有专业实验室5间,校外实习基地2个,能为学生提供良好的实验实践教学条件。 近年来,学生参加全国数学建模竞赛、全国机器人大赛等竞赛中,共有61人次获得省级及国家级奖项,其中国家一等奖2项,二等奖10项。学生就业主要分布于北京、上海、广东、浙江、湖南等一线城市,初次就业率达94%,最终就业率为100%。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良好的数学基础和计算机技术,掌握信息科学和计算科学基本理论,受到严格的软件设计与开发训练,具备较强的软件开能力,能解决信息技术或科学与工程计算中的实际问题,能在科技、教育、信息产业、经济金融部门从事研究、教学和软件开发的应用型人才。 主要课程设置 主要课程设置:数学分析、高等代数、解析几何、概率论与数理统计、常微分方程、复变函数、数值计算方法、数学模型、运筹学、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原理、数据结构、计算机网络基础、Java程序设计、信息论基础。 实践教学环节:高级语言程序设计、数据结构与算法设计、应用软件系统开发、毕业实习等。 专业“十三五”发展规划 1、以提高就业能力为目标,提高实践能力为核心,构建并优化以应用能力为主的培养体系,开办创新型实验班。 2、进一步师资队伍结构,全面提升师资水平。新增博士5-6人,引进或培养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学科带头人1-2人。 3、建设好“农业大数据研究中心”校级科研平台,申报省级科研平台。 4、积极申报应用统计学硕士学位授予点,进一步提升学科水平。 5、加强实验室与实践基地建设,建设1-2个校企合作基地。 6、稳定现有招生规模,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