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2/04/01 11:2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湖南农业大学2022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文件要求结合学院实际,经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领导小组审议通过特制定本工作方案具体如下:

一、工作原则

根据上级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相关要求,遵循“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宁缺毋滥”的原则,在确保安全性、公平性和科学性的基础上,统筹兼顾、精准施策、规范管理,坚持疫情防控与复试工作“两手抓、两不误”的工作方针,平稳有序做好 2022 年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工作相关机构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文新

副组长:胡小元、裴虎、李辉勇

 员:吴雄伟、周智喻鹏汤剑锋彭昌、刘辉、钟美娥、王志国、张璐

 责:统筹协调,全面负责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审定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遴选学科专业复试专家组成员;审查复试结果;商讨处理复试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的过程管理和监控,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二)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小组

 长:周文新

副组长:裴虎

 员:周智、喻鹏 、钟美娥、王志国、张璐

 责:负责制定本学院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组织复试科目命题和试题试卷等考核材料的保密管理;培训复试专家组成员;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调档和政审。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胡小元

副组长:张城、李辉勇

 员:裴虎、周智、喻鹏、张璐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学科(领域)复试工作小组

1. 化学一级学位点复试工作小组

 长:周智

 员:吴雄伟、刘辉、蒋红梅、张兴明

候考官:夏茂、武芳芳

 书:钟美娥

2.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复试工作小组

  长:喻鹏

  员:周 南、曾宪祥、桂清文、刘晓颖

候考官:张纯、丁春霞

  书:王志国

职责:负责对本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秘书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网络设备调试与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五)疫情防控应急处理小组

 长:胡小元 周文新

副组长:张城

 员:裴虎、廖桂平、李辉勇、曹瑞 、王山

责:组织学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在加强科学精准防控基础上制定本单位疫情防控工作方案和应急预案。复试中的疫情防控工作根据学校有关文件执行。明确考点考场的防疫措施,做好面试教师、工作人员的健康监测、登记和新冠肺炎排查工作。要对考试场所统一进行消毒,保证环境卫生和良好通风。

)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

学院管理员:张璐

紧急联系人:钟美娥 王志国

职责:负责复试考前设备调试,考试过程中网络和设备的维护和应急事件的处理。

三、各学科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一)复试分数线

考生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理学/工学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如下图所示: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化学(学术学位类)

290

39

39

59

59

专业学位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

273

38

38

57

57

(二)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表1)

(三)各学科专业的招生计划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计划总数

学术硕士

全日制

0703

化学

27

专业硕士

全日制

0856

材料与化工

14

四、复试的形式、内容及要求

根据教育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的要求,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使用 “云视讯·云考场”(主平台)招生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备用平台)等软件平台进行。远程复试具体要求详见 《湖南农业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远程网络复试软硬件及环境等要求说明》。

(一)时间安排:

序号

类别

学院

学科代码

学科(领域、方向)名称

复试时间

1

学术型硕士

化材院

0703

化学(理学)

202242

上午8:00-12:30;

下午13:30-18:00

2

专业型硕士

化材院

0856

材料与化工(工学)

202242日

上午8:00-12:00

(二)缴纳复试费

1.缴费时间:41

2.收费标准:按参加复试次数缴纳,120 元/次。

3.缴费方式:具体缴费方式见《湖南农业大学网上缴纳复试费操作指南》,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缴费后因自身原因未参加复试及未录取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三)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如发现复试考生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资格审查所需的材料以电子档形式在复试前通过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提交以下材料:

1. 本人有效身份证。

2. 毕业证书、学位证书(应届生为学生证、《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

3. 往届考生需提交教育部学信网出具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的考生,还需上传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 的国外学历学位认证证书。

4.未毕业自考生,还需提供考籍卡(证)及成绩单(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5.本人手写签名《诚信复试承诺书》。

6.湖南农业大学 2022 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需由本人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在其常住地街道办事处或村委会开具相关证明)。

(四) 体检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学院,本学校应届毕业生可到校医院体检。

录取的考生入学后须参加学校统一组织的体检,不符合录取要求者取消录取资格。

(五)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以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3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时事政策理解、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开放性考试,以口头回答的方式进行;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专业知识测试参考书目请见下表:


类别

学科

参考书目

学术型硕士

化学

《无机化学》(第五版),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年5月出版。

专业型硕士

材料与化工

《有机化学》杨建奎,张薇 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5年04月出版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听力、口语各15分,以口头作答的方式进行,考官根据互动对话情况进行评价后分别确定成绩。

4.综合面试:满分70分,以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科研素质和潜力进行考察。

(六)综合成绩的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复试成绩由英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15分)、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5分)、综合面试成绩(满分70分)三部分组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七)录取规则

1.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①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不合格者;

②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③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④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⑤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⑥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⑦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⑧体检不合格者。

五、调剂复试办法

(一)调剂基本信息  

 1.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拟调剂人数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拟调剂计划人数

研究方向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703

化学

9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专业学位

全日制

0856

材料与化工

9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 考生申请调剂

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填写调剂志愿。

3. 学科专业审核调剂志愿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后由研招办统一发放调剂复试通知。

4. 考生确认复试通知

考生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的,取消相应资格。

5. 调剂考生复试及录取

调剂考生复试办法、录取规则与一志愿考生一致。研招办根据学院复试及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放拟录取通知。收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在录取通知发送后的48小时内在网上点击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6. 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二)调剂条件

1. 符合调入化学学术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

2. 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 第一志愿报考化学、材料与化工相关专业的考生应在同一学科门类范围内。

4.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硕可以调入专硕,专硕不能调入学硕,全日制考生可以调入非全日制,非全日制考生不能调入全日制。

 (三)接收调剂规则

1. 学校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接收调剂考生。

2. 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且报考化学、材料与化工相关专业的考生,在符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其他注意事项

1.所有考生应加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群(qq群:752325567)及时获取和了解学校和学院复试与招生工作相关通知要求。

2.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按放弃处理。

3.对填报虚假信息、提交虚假材料、考试作弊及其他违反考试管理规定和考场纪律的考生,我校将按照《国家教育 考试违纪处理办法》(教育部令第 33 号)进行严肃处理,并通知考生所在单位(学校),造成不能录取等后果由考生本人 承担。

4.所有考生的初试成绩不提供打印材料,考生可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自行下载并打印初试成绩。

5.考生在复试期间务必保证所留通讯方式畅通,以便及时获知相关信息,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6.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未尽事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为准。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联系电话:0731-84618071

  

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2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