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时间:2021/03/29 17:14: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

复试与录取工作方案

 

根据湖南农业大学《关于做好2021年硕士生复试与录取工作的通知》,经院硕士生复试领导小组讨论决定,2021年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与录取工作时间安排如下:

一、工作原则

1.坚持科学选拔。积极探索并遵循高层次专业人才选拔规律,采用多样化的考察方式方法,确保生源质量。

2.坚持公平公正。做到政策透明、程序公正、结果公开、监督机制健全,维护考生的合法权益。

3.坚持全面考查。在对考生德智体等各方面全面考察基础上,突出对专业素质、实践能力以及创新精神等方面的考核。

4.坚持客观评价。业务课考核成绩应量化,综合素质考核也应有较明确的等次结果。

5.坚持以人为本。维护考生切身利益,增强服务意识,提高管理水平。

二、工作相关机构

(一)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长:周文新

副组长:胡小元、裴虎、李辉勇

 员:吴雄伟、熊远福、石国荣、周智、蒋红梅、周南、喻鹏、钟美娥、桂清文

 责:全面负责本学院的复试和录取工作。

(二)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

 长:胡小元

副组长:李辉勇

 员:吴雄伟、熊远福、石国荣、周南、喻鹏

 责:负责学院复试过程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三)学科(领域)复试工作小组

1、化学复试工作小组

 长:吴雄伟

 员:李辉勇、周智、李位、苏招红

候考官:夏茂、张兴明

秘书:钟美娥

2、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复试工作小组

 长: 石国荣

 员: 喻鹏、刘辉、周南、邓磊

候考官: 覃晓丽、刘晓颖

 书:桂清文

学科(领域)复试工作小组负责对本学科(领域)硕士研究生的专业知识和综合能力测试,确定考生面试和实践能力考核的具体内容、评分标准、程序,并具体组织实施。秘书负责记录复试情况,对专家打分表、复试成绩等表格进行整理、统计、上报及相关复试材料的存档等工作;候考官负责核验考生身份及资格审查,向考生发送消息通知、组织考生有序参加面试,负责本组复试场地秩序维护、复试全程网络设备调试与全程录像录音资料的留存。

(四)网络远程复试技术保障小组

学院管理员:张璐

紧急联系人:钟美娥 桂清文

三、各学科复试分数线和复试名单

()复试分数线

考生达到国家规定的A类地区理学/工学硕士复试基本分数线要求,如下图所示: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化学(学术学位类)

280

37

37

56

56

专业学位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政治

英语

专业一

专业二

材料与化工(专业学位类)

263

37

37

56

56

(二)参加复试的考生名单(见附表1

 

(三)各学科专业(专业学位领域、研究方向)的招生计划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计划总数

其中单列指标

推免

单考

士兵

学术型硕士

全日制

0703

化学

25

 

 

 

专业学位硕士

全日制

0856

材料与化工

13

 

 

 

四、复试的形式、内容及要求

根据教育部分区分级、精准防控、错时错峰、防止聚集复试方式由各招生单位根据学科特点和专业要求,在确保公平和可操作的前提下自主确定的要求,我院硕士研究生复试采取网络远程视频面试方式进行,复试平台使用 云视讯·云考场(主平台)招生面试系统,以腾讯会议(备用平台)等软件平台进行。

(一)时间安排:

序号

类别

学院

学科代码

学科(领域、方向)名称

复试时间

1

学术型硕士

化材院

0703

化学(理学25

2021329

上午8:30-12:00

下午13:00-18:00

2

专业型硕士

化材院

0856

材料与化工(工学13人)

2021329

上午8:30-12:00

(二)缴纳复试费

1.缴费时间:327-328日(1700截止)
2.收费标准:按参加复试次数缴纳,考生参加复试前完成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每参加一次复试缴纳120元。
3.缴费方式:微信缴费,支付宝缴费

具体缴费方式见《湖南农业大学网上缴纳复试费操作指南》,一志愿复试考生的缴费时间定为327-328日,未在规定时间缴费,视为自动放弃复试资格。调剂考生须在接到调剂复试通知后、参加调剂复试前完成缴费,否则视为自动放弃调剂复试资格。缴费后因各种原因未参加过复试的考生,已支付的复试费不予退还。

(三)复试资格审查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都必须进行资格审查,复试考生要签订承诺书,确保提交材料真实和复试过程诚信,材料原件于入学复查时再核对,如发现复试考生有弄虚作假,一经查实,一律取消复试或录取资格。

参加复试的考生须提前准备以下电子材料,在328日中午1200前通过远程面试系统进行提交。

    1.应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

大学期间成绩单复印件(加盖学校教务部门公章)

教育部学籍在线验证报告(无法通过在线验证的,须咨询所在学校学籍管理部门更正学籍注册信息)

还未毕业但在202191日前可取得国家承认本科毕业证书的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本科生,还须验证考籍卡()、填写承诺书,保证202191日前可以毕业并符合招生简章规定的其他报名条件;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2.往届考生需准备的材料:

本人准考证(登陆研招网打印)

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学历学位证原件及复印件;

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无法通过在线验证获得备案表的,须提供书面学历认证报告);持国外学历报名考生,资格审查时还需出具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留学认证材料原件和复印件;

湖南农业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综合评价表(加盖单位公章)

3.其它情况

享受加分政策的考生(如大学生村官、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三支一扶等)须提交相关证明材料。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的考生还须提交本人《入伍批准书》和《退出现役证》。

复试相关表格可在我校研招网下载:(http://yjsy.hunau.edu.cn/yjszs/sszs/xgxz_1595/)

()心理健康测试和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考生必须进行心理健康测试和体检。心理健康测试具体操作程序及时间安排见研究生院网站主页通知。

学校不统一组织体检,考生自行到所在地二级甲等以上医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标准》及其补充规定的要求进行体检,并按要求将体检报告在复试前提交学院,本学校应届毕业生可到校医院体检。

(五)复试的形式和内容

复试主要以网络视频面试的方式进行,每个考生的面试时间为20—30分钟。复试内容包括:

1.思想政治素质考核:主要对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时事政策理解、工作学习态度、职业道德和遵纪守法等方面进行考核,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2.专业基础知识测试:开放性考试,以口头回答的方式进行;评价方式为定性评价,分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复试专业知识测试参考书目请见下表:

 


类别

学科

参考书目

学术型硕士

化学

《无机化学》(第五版),大连理工大学无机化学教研室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065月出版。

专业型硕士

材料与化工

《有机化学》杨建奎,张薇 编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504月出版

3.英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30分,听力、口语各15分,以口头作答的方式进行,考官根据互动对话情况进行评价后分别确定成绩。

4.综合面试:满分70分,以口头问答的方式进行,一般不少于20分钟,主要对考生的综合素质、专业素养、科研素质和潜力进行考察。

()综合成绩的计算

综合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组成,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复试成绩由英语听力测试成绩(满分15)、英语口语测试成绩(满分15)、综合面试成绩(满分70)三部分组成,加试科目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

综合成绩=初试成绩(折合成百分制)*70%+复试成绩*30%

 ()录取规则

1.按照教育部有关招生录取政策规定及湖南省教育考试院的有关要求,根据学校下达的招生计划、复试录取办法以及考生的初试和复试成绩、思想政治表现和身体健康状况等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择优确定拟录取名单。

2.有以下情形之一的考生不予录取:

专业基础知识测试不合格者;

思想政治素质或品德考核不合格者;

同等学力考生加试成绩有一门不合格者(60分以下)

复试成绩不合格(60分以下)者;

人事档案审查不合格者;

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

未通过或未完成学历(学籍)认证者;

体检不合格者。

五、调剂复试办法

(一)调剂基本信息  

 1.接受调剂的学科专业、拟调剂人数

  研招办根据学校复试录取工作进程,在调剂系统公布调剂要求以及接收调剂的化学学术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的缺额。

类别

学习方式

学科代码

学科名称

拟调剂计划人数

研究方向

学术学位

全日制

0703

化学

7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专业学位

全日制

0856

材料与化工

7

00不区分研究方向

2. 考生申请调剂

符合调剂要求的考生登录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的调剂系统填写调剂志愿。

3. 学科专业审核调剂志愿

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审核调剂考生申请材料,确定调剂考生名单后由研招办统一发放调剂复试通知。

4. 考生确认复试通知

考生及时查看复试通知并确认。未按照要求在规定时间内确认复试通知的,取消相应资格。

5. 调剂考生复试及录取

调剂考生复试办法、录取规则与一志愿考生一致。研招办根据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复试及拟录取结果,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审核通过后,在调剂系统里给学生发放拟录取通知。收到拟录取通知的考生在规定的时间内须在网上点击确认,否则视为自动放弃。

6. 省级教育招生考试机构终审,如不符合政策,将取消录取。

(二)调剂条件

1. 符合调入化学学术硕士、材料与化工专业硕士的报考条件(详见我校招生简章)。

2. 考生初试成绩需达到第一志愿报考专业所在门类或领域规定的国家A类地区最低复试分数线要求。

3. 第一志愿报考化学、材料与化工相关专业的考生。

 (三)接收调剂规则

1. 学校以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上考生填报的调剂志愿为依据接收调剂考生。

2. 对于同一批次申请调剂我校且报考化学、材料与化工相关专业的考生,在符合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附加选拔条件的情况下,按考生初试成绩择优遴选进入复试考生名单。

3. 符合报名条件的学硕不可以调入专硕。

七、复试的纪律和要求

1.实行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和复试小组对本院、本学位点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录取结果全面负责。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为第一责任人。

2.实行监督和巡视制度。复试全程要录音录像。学院要加强对复试工作过程的监督,严肃处理违纪违规事件。

3.实行信息公开制度。实行复试方案公开、复试名单公开、复试成绩公布以及拟录取名单公示。采取多种灵活的可行方式,及时公布复试基本分数线、复试工作方案等信息。

4.实行复议制度。要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并在规定时限受理投诉和申诉。

5.加大复查力度。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新生报到后3个月内,学校对拟录取新生进行全面现场复查。对材料作假的考生一律取消录取资格;对复试、复查中表现差异大的,进行严格审核和调查,确认冒名顶替或考试舞弊的,予以严肃处理,并进行追究。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八、其他注意事项

1.所有考生应加入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QQ群(群号:779811893),及时获取和了解学校和学院复试与招生工作相关通知要求。

2.考生在复试期间务必保证所留通讯方式畅通,以便及时获知相关信息,未按规定时间参加复试的考生按弃权处理。

3.本方案最终解释权归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未尽事宜经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定为准。

                                                         

                                                                                                                 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

                2021327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