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南京理工大学吴锵教授来我院示范讲学

时间:2019/09/24 11:2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吴锵教授为材料化学专业讲授晶体学基础

 

 

吴锵教授在材料科学基础课堂上与学生互动

 

(通讯员 刘辉 王志国)为提高专业课程的课堂教学效果,我院特邀南京工业大学吴锵教授来我校进行《材料科学基础》以及《物理化学及胶体化学》的课堂教学示范。我院相关任课教师喻鹏、刘辉、王志国等参加了此次教学活动,长沙理工大学材料科学学院丁美教授等也参加了此次活动。

《物理化学与胶体化学》示范课于9月9日第二大节课在十教南314举行,吴锵老师系统讲解了“热力学第一定律”在三大过程中的应用。《材料科学基础》示范课于9月11日晚上在七教北102举行,吴锵教授从能量和几何的角度讲解了晶体学基础的基本知识。这两门课程理论性强、专业性强、概念多,授课难度系数偏高,吴锵教授在课堂上以教室内部物体为教具巧妙地将抽象概念化具象,让学生更容易理解并接受理论知识。吴教授将物理化学知识融汇到材料科学基础的讲学过程,一方面让学生从本质上理解材料科学基础的知识,同时能加强材料化学专业学生对本专业的专业基础知识的理解和贯通。吴教授的讲学技术让参与此次教学学习活动的老师由衷地发出值得学习的感叹。

吴锵,南京理工大学二级教授,厦门大学教育学高级访问学者。主讲本科生课程《材料科学基础》24年,(材料)《物理化学》13年,《固体物理》9年,研究生课程《大学课程理论》。出版教材4部,曾编写《高等数学》教材及《弹性力学》讲义,独立录制教学视频4000分钟(2次),获得江苏省教学成果特等奖(排名第1)。

吴锵教授热爱教学工作,对课程教学及教学研究有很深的造诣,并深入与学生进行交流,以生为本研究教学方法。近半年来吴锵教授到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中南大学等各个高校开设了近30场讲座/讲课,重点讲授物理化学,兼顾材料科学基础课程的内容,并结合任课教师讲授相关课程中的问题进行交流研讨。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