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高新技术成果转让:肥料控释包衣剂

时间:2012/07/04 16:00:16  来源:   作者:   点击:
1、肥料控释包衣剂 肥料是农业生产最重要的生产资料之一,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认为肥料问题就是粮食问题。然而我国目前肥料的利用率很低,其中氮肥当季利用率仅为30%~50%,比发达国家低10~15个百分点。主要原因在于肥料中养分释放速度太快,作物来不及吸收就流失了,导致资源浪费严重、生产成本高,并带来了严重的水体等环境污染。 本技术产品是采用多种新型高效复合控释材料及配套助剂精制而成的肥料控释包衣剂,能对20%-50%的各种粒状复合肥、单质肥进行包衣处理,使其成为控释肥,养分可以通过包衣膜的膜孔道(平均孔径0.45μm左右、密度460~490万/cm2)人为控释,减少养分流失、节约资源、减少环境污染,从而提高农业生产的比较效益和农产品的国际竞争力,本项研究系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是我国“十五”和“十一五”重点支持发展的产业领域。本技术成果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200810031248.9)。 与现有技术相比,本发明的主要优点: (1)生产工艺简便、成本低廉。选用廉价的高分子材料作成膜剂,生产过程无需特殊设备,工艺简便,生产成本低,包衣后肥料成本仅增加15%~27%;克服了现有技术包衣后肥料成本增加3~14倍等缺点,因而可以广泛用于大田作物。 (2)包衣工艺简便、无污染。本发明可采用机械法包衣,也可采用手工法包衣;包衣可在0~35℃的常温下进行,克服了现有技术需要特殊设备、需在80~170℃下的高温下长时间包衣等缺点;本发明使用醇类作溶剂,避免了现有技术使用甲苯、二甲苯等石油类溶剂对操作人员的危害,以及三氯乙烯等溶剂对大气层的破坏作用。 (3)包衣比高、保证了包衣肥料本身养分含量基本不变。本发明包衣比高达1:20~60,包衣后肥料本身养分含量下降较少;克服了现有技术包衣比仅为1:1~10,致使包衣后肥料本身养分含量显著下降,难以制得总养分达40%以上的缓/控释肥等不足。 中试产品经三年多的推广示范表明,用该肥料控释包衣剂包衣30%~45%的普通复合肥后,在15~30℃、30天内,包衣复合肥中养分氮、磷、钾的释放速度比未包衣的对照肥减慢30%~40%;在该缓/控释肥施用量比照肥减少20~30%的条件下,油菜、水稻等作物产量仍可增产4%以上。用本技术生产的缓/控释肥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15%、国内同类产品的30%左右。 按年产1千吨肥料控释包衣剂(中小规模)设计,设备63万元,厂房700m2,流动资金130万元,年产值1100万元,年利税436万元。转让费158万元或面议。       注:以上各项目均是按中等生产规模设计的,规模可扩大或缩小,设备与投资相应改变。  

中介费:按转让费的10%~15%支付给中介单位或个人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 联系人:熊远福教授/博士/博导             话:0731-84617022    机:13873127638   Q Q: 495683136   电子信箱:yuanfuxiong888@163.com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科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人:邹应斌教授/博导/国家突出贡献专家       话:0731-48618758   机:13973117515                         电子信箱:ybzou123@126.co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