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做新冠肺炎疫情下的教育守护者

时间:2020/04/10 20:51:00  来源:   作者:   点击:

(化材学院 张璐2020的春节被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疫情打乱,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役中,每一个人都是守护者和被守护者,从钟南山院士、李兰娟院士、到许多奋战在抗疫一线的人们,每一次英雄般地挺身而出,都让我们更接近胜利的曙光一分。湖南农业大学化学与材料科学学院的老师们也用他们满屏的爱和义不容辞的责任守护着四海八方的莘莘学子,秉着“停课不停学”的理念,将线上教学变成自己的抗疫战场,精心准备,潜心教研,认真开展线上教学,做新冠状肺炎疫情下的教育守护者。

网络主播——李霞老师

“作为一名大学教师,虽不能像逆行天使般奔赴疫区参加战斗,但我也会在大后方肩负起一名人民教师必须承担起的职责,为孩子们缝制知识的铠甲,为抗击疫情做贡献。”湖南省课堂教学一等奖获得者、芙蓉百岗明星李霞老师如是说。

随着疫情的蔓延,返校日期一直待定,“停课不停学”的工作陆续展开,这对于习惯三尺讲台,习惯对学生察言观色的李霞老师来说以什么样的方式上课才适合网络课?怎样才能在学生网络流量受限的条件下达到最佳教学效果?这些众多问题扑面而来,面对这些问题,迎接挑战,主动转变才是关键。由于时间短、任务重,李霞老师主动承担了网络选课工作,从“中国大学MOOC”到“学堂在线”再到“智慧树”,最终与有机组各位老师共同选定了适合本校学生学习的“超星慕课”课程。但由于有机化学课程的特殊性,仅仅靠慕课是远远不够的,李霞老师又从“钉钉”、“网易云课堂”、“云朵课堂”、“希沃白板5”等十来种软件和平台中筛选出“腾讯课堂”作为主要授课平台。技术只是手段,内容和讲授才是教学的根本。在了解网络直播课基本操作后,她把全部精力放在了教学设计和讲授内容上。一堂网课被设计成三个模块:课前学生自主预习慕课内容;课中通过腾讯课堂直播完成授课内容讲解和主要答疑;课后学生线下自主完成作业并辅以微信沟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为了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让学生在众多直播平台中停留在有机化学的课程下,麦克风,99级美颜摄像头、手写板等各类网红必备神器也是缺一不可,终于李霞老师成功跻身网络主播行列。

所有的手段都是为了服务于学生,让他们能更简便、清晰的学习知识。在直播中从传统的白板到专业手绘板,从模型到ppt到思维导图,只要能更好的服务于教学的手段都为李霞老师所用。在了解到部分学生只签到不上课的情况时,李霞老师尝试用上课回答问题的方法签到,一方面了解学生对知识的掌握情况,另一方面督促学生按时在线学习。对于学生学习中的疑难问题,李霞老师更是“学生不睡我不睡”—24小时全天候待机答疑。在李霞老师的不懈努力下,有机化学课程也一波三折地进入有序、稳定地运行阶段,目前慕课有机化学学习访问量逾2万余次,网络直播课到课率稳定在90%以上。

李霞老师说,“今天的线上教学是新冠肺炎危机下的被动产物,但与此同时也是教育变革的契机,与其被变革所推动,不如成为变革的推动者。”新冠疫情禁锢了我们的双足,但是却挡不住学习和成长的脚步,李霞老师用自己无限的爱与责任为学生突破疫情围城,追逐春天,插上梦想的翅膀。

 

李霞老师正在上网络直播课

 

学习通、慕课与QQ群的完美结合—文志勇老师

接到线上教学的通知后,为了更好的使学生理解课程内容,文志勇老师不停在网上找适应学生的课程内容,并选择学习通、慕课和QQ直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给学生上课。他修改原有的PPT,把以前的课件化整为零,缩短每次课的课时,以免学生觉得乏味。文志勇老师每个章节的内容都在QQ群在线讲解,对每张PPT,做到讲解详细,并有意识放慢语速,怕学生跟不上,平时在教室课堂的一次课,现在要花上好几倍的时间,一次网课,需要连续讲解3小时,经常是课后喉咙都嘶哑了。文志勇老师在QQ群发教学模型的视频,图片,帮助学生的提高感性认识。每章讲完,在QQ群里,布置作业,敦促学生按时提交作业,对每道作业给出解题思路,避免学生答非所问。敦促学生多看相应的慕课及学习通上的视频。140多学生同时在线上课,相比起平时在教室里及时反馈互动的便利,大课直播课堂的互动性还是无法即时照顾到每一个人,考虑到同学们的基础不一样,文志勇老师尽量兼顾大众。

通过群里的讨论交流学习,敦促学生学习。文老师要求学生听完课,必须将课堂笔记拍照上传到群里,这样有效提高了学生的责任心和上课积极性。文志勇老师时常鼓励学生不懂的要多问,学生课后经常在QQ里单独提问,他就会用文字,图片或语音解答。线上批阅作业也是很耗时间的,1个小时也就能改几份学生的的作业,批阅作业后还要指出学生错在何处,并上传答案。

备课、熟悉工具、网络授课、批改作业……从寒假的后半段开始,文志勇老师经常在电脑前待10个小时以上准备网课。文志勇老师的辛勤付出,也得到学生的反馈:学生评价老师很认真,直播课很好听,老师的课件知识面全,耐心为同学解答。到目前,文志勇老师的有机化学学习通访问量2万余次,网络直播课签到率稳定在95%以上。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文志勇老师没抱怨一句辛苦,他说“这一方讲台,无论是在教室里,还是在电脑前,当一天老师,就要坚守一日的战场。想到抗疫前线的医护人员,我这点辛苦又何足道!”

 

文志勇老师的课件

防疫与科研并行—周智老师

“新型冠状病毒”的来袭,为加强防疫工作,阻断疫情传播,同步指导学生进行科研学习,2月8日开始,湖南农业大学MEE课题组利用ZOOM网络视频会议功能进行远程办公,恢复每周六的组会制度。

会议参与人员是MEE课题组负责人周智教授,夏茂老师以及课题组所有研究生、本科生共计50余人,老师同学们克服困难,每周六准时参加线上组会,虽然不能到学校进行实验,但是同学们利用这段时间沉下心来阅读文献、写实验方案以及撰写论文,进行线上交流,同时面对疫情问题,老师同学们也进行了思考,到底什么是科研,科研工作是要做到实处,要做对国家、对社会有用的科研,才是我们真正的责任与义务。

远程协同办公、线上会议,既落实了疫情防控,又减少人员聚集,提高了会议效率,有效应对了当前情势下的科研学习挑战。

 

MEE课题组ZOOM视频会议组会文献分享

 

学生思政教育不放松,线上教学取实效

学院响应学校停课不停学的号召,积极组织同学们进行线上学习,同时开展一系列活动对同学们予以督促和激励。一是学生工作办公室联系各科目上课老师,统计每周学生上课出勤情况,在湘农化材公众号上发布并对部分出勤情况较差的学生予以教育;二是学习与学术科技部举办的“疫”起学活动,同学们采取自愿参加并每天进行早晚打卡,每天进行打卡统计并对打卡同学进行分数累加统计,活动结束后将所获分数进行综测分数的兑换,对表现优秀的同学赠送小礼品,其中还包括“疫”起分享活动,同学们积极的分享了自己的学习、休闲和疫情的有关报道。

2017级应化二班的李宇轩正在为考研打基础,每天在群里面积极打卡,明确自己每天的学习目标,就像他所说的千里之行始于足下!

2017级材料化学一班的王磊也在为自己的考研准备,复习自己比较薄弱的科目,看着别人的分享,自己表示“扶我起来,我还可以”!

 

2018级材料化学一班的雷隆慧同学在疫情期间也是学习认真,努力终归会回报,课余更懂得生活,还研究起美食!

 

2019级材料化学一班的李雨晨,看着学长学姐们的分享,自己也很积极的向大家分享自己的学习情况,在学习的时候,还不忘记关注疫情,还有自己对美食的热爱!

 

 

除了以上这些同学,学院的很多同学也参与了小菜花“疫”起学活动,并每天在群里面进行今日目标打卡。线上教学,打破了时间和空间的约束,同学们除了学习到书本上的知识外,还提高了自主学习和独立思考的能力,让更多的思维得到碰撞,提高知识的新陈代谢,同时还学到了其他的技能!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