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博士团”助力武冈市乡村振兴

时间:2019/08/02 17:1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刘明霞 戴佳妮)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的战略的意见》,72124日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三下乡”社会实践“博士团”来到湖南省武冈市稠树塘镇雅槎村,为当地送去一场“科技及时雨”,助力当地乡村振兴


 “雅槎村距离武冈市区大约30分钟车程,目前共有人口2200余人,耕地2000多亩,专业合作社4个。”村支书欧凤华向“博士团”成员介绍了村里的基本情况。“这次请你们来主要是想就我们碰到的一些问题请你们把把脉”武冈市财政局驻村扶贫第一书记李俊雄向“博士团”成员阐述了雅槎村产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技术、产品、人才等问题。


带着村民的期盼,顶着炎炎烈日,由理学院院长周文新教授、党委书记邓白平副教授带队,“博士团”一行实地考察了雅槎村园艺苗木、黄桃、稻田田螺等专业合作社,团队专家就村民关心的作物种植技术、产品定位与认证等问题进行了详细指导。“博士团”成员对主要作物生长数据进行了记录,并对当地土壤进行了取样。


针对当地存在的农闲时节农田闲置问题,理学院副院长廖桂平教授专门为此准备了一堂以“油菜提质增效技术”为主题的培训课,向当地村民详细讲解了“赏食油-多用途油菜”的种植技术,并计划向当地捐赠油菜种子。由于油菜种植利用农闲时节,加之雅槎村距离武冈市区不远,推广“多用途油菜”既解决了农闲时节土地闲置问题,又为当地农民带来新的收入增长点。


随后,“博士团”一行带着拳拳爱心,分五组对当地精准扶贫情况进行了调研,慰问了深度贫困户,并为他们送去了生活物资。

在后续的座谈会中,博士团一行就雅槎村的产业发展、产品定位、新型农民培育等问题与当地政府、农户进行了深入交流。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