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开展"精准扶贫湘西行"考察交流

时间:2019/07/10 09:5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喻鹏为响应国家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战略目标,加快推进精准扶贫工作,2019年7月6-7日,在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组织部精心组织、党委副书记卢向阳和党委委员、组织部长兰勇带领下,理学院党委书记邓白平和实验中心党支部书记喻鹏,走访湘西吉首市十八洞村和望高村,开展"精准扶贫湘西行"活动。此次活动,以学习先进组织扶贫工作经验为主,辅以再次探访了解理学院结对精准扶贫对象生活现状,进一步寻找理学院精准扶贫道路,为国家的和谐发展多做贡献。

 

 

7月6日下午,在十八洞村讲解员的详细讲解下,邓白平和喻鹏随同湖南农业大学党委其他支部同志深入了解并实地考察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项目的基本情况,认真听取讲解员详细介绍了十八洞村“精准扶贫”的思想以及全村由贫困走向富裕的历程。讲解员告诉大家,十八洞村是典型的苗族贫困村,2013年以前,全村贫困户比率高达55%,“进村的路是只有3米多宽的泥巴路,家家户户都没有自来水,村里有不少人家在2013年以前最值钱的家用电器就是一个电灯泡。”如今呈现在大家眼前的十八洞村已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从闭塞难行的山间村庄到风光旖旎的旅游胜地,村里路面宽了,家家户户都通水通网通电,都进行了改厨改厕,十八洞村村民自力更生,积极开拓致富路子,依托猕猴桃、黄桃、蜂蜜等特色产业,到2016年,村里已实现全部脱贫,人均收入2017年已达10370元。

 

 

 

7月7日上午,在探望理学院结对精准扶贫对象望高村石三戈和石远明二户人家时,了解到石远明老人有2个孩子,其中儿子和儿媳在江苏打工,孙子和孙女在外婆家,女儿也已经成家,石远明老人除了干自家农活外还兼职负责村道的清扫,收入年年增高,日子一天比一天好。

 

 

在探望石三戈家时,我们了解到石三戈家情况有点不乐观,石三戈在外工作时刚刚不幸负伤,膝盖骨碎,正在住院治疗,其妻子也发生大腿病变性萎缩,两个孩子中女儿8岁、儿子4岁,家庭状况不好,不过从交流中,我们也了解到由于国家相关部门、望高村等当地政府部门和我校扶贫工作队的精准扶贫,石三戈家4口人已落实人人吃低保,平均月收入约700元左右,生活有保障,他们对生活有信心,看到他们一家乐观面对困难,我们心里为该家庭高兴,同时在心里也萌发了要继续努力想办法帮助他们,希望石三戈一家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本次考察活动是由湖南农业大学党委精心组织,通过"精准扶贫"发起地—花垣县十八洞村的扶贫建设经验学习和我院精准扶贫对象的探访,我们更加坚定了要继续加强精准扶贫工作、帮助像石三戈这样的困难家庭,将产业扶贫的方式运用到理学院党委的扶贫工作中,实现"扶志、扶智",增强理学院在扶贫地区的"造血功能",真正为贫困地区带来鲜活动力,带动地区经济发展,带动贫困家庭走上富裕道路,帮助他们早日过上幸福生活。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