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我院喻鹏副教授带队参加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高峰坛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并做进展报告

时间:2019/05/21 18:06:00  来源:   作者:   点击:
   为深入贯彻全国教育大会精神,认真落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要求,扎实推进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实施,2019517日,地方高校新工科建设高峰论坛暨地方高校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进展交流会在温州大学召开,来自地方高校400余名代表参加,涉及地方高校组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共163项,理学院喻鹏副教授带队参加本次会议并做项目进展报告。喻鹏副教授主持的“校企合作型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与实践”是湖南农业大学唯一获批的教育部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会上,喻鹏副教授从已完成的工作、已取得的成果、下一步工作目标和规划三个方面报告了“校企合作型农业院校材料化学专业创新型工程人才培养新模式探索与实践”的进展情况。该项目自立项以来,在校院两级领导下,积极主导了人才方案的修订、已完成4门课程的网络化建设、协助完成2个校企平台的框架构建,围绕材料化学新工科建设材料化学专业老师获批校级教改项目3项、发表教改论文3篇,材料化学新工科建设相关成果获中国教育报宣传报道,材料化学专业也正在申报“双一流”专业建设。该项目进展情况获现场专家组的一致好评。

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即“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2.0”,是指为应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挑战,主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和“一带一路”“中国制造2025”“互联网+”等重大战略实施,加快工程教育改革创新,培养造就一大批多样化、创新型卓越工程科技人才,支撑产业转型升级等实施的新工科项目。开展“新工科”建设是我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写好高等教育“奋进之笔”,打好提升质量、推进公平、创新人才培养机制攻坚战的重要举措。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推荐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的通知》(教高厅函〔201733号)精神,在有关方面择优推荐的基础上,经通讯评议、专家组评议及公示,认定612个项目为首批“新工科”研究与实践项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