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湖南农业大学绿色创客联盟俱乐部赋能系列培训顺利开讲

时间:2019/03/26 15: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熊璐萱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泛农绿色创客联盟是成立于2018年十月,为我校第一个学术型学生社团。理学院化工原理课程任课教师蒋红梅老师为社团指导导师,社团以化工原理课程为依托,以培养大学生科技创新思维和创新能力为目的,旨在丰富和活跃理学院学生的第二课堂,鼓励学生积极参加全国化工设计竞赛,促进应用化学、材料化学、化学工程、生物工程、环境工程等专业学生在化工设计、化工制图、化工软件应用、团队合作、交流表达等综合素质的提高。

3月23日上午9:00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泛农绿色创客成功举办了2019年春第四期 湖南·大学绿色创客赋能系列培训 A1首场ASPEN软件培训,培训在湖南农业大学第15教学楼624会议室顺利开展。来自湖南大学、湖南工程学院、长沙理工大学、长沙学院、湖南工业大学、吉首大学、湖南农业大学等8所高校的近60余名老师同学参与了培训。

 

1 罗伟平博士为同学们授课

本期主讲嘉宾为湖南大学化学工程专业——罗伟平博士。罗伟平博士主要从事烃类化合物仿生催化氧化、工业污水催化氧化处理、精细化学品绿色工艺开发与流体相平衡等研究工作,目前已在    Chem.Eng.Sci.,Ind. Eng. Chem. Res.,J. Ind. Eng. Chem., J. Chem. Thermodynamics ,Journal of Molecular Liquids,J. Chem. Eng. Data,J. org. chem., 等国际期刊发表论文30余篇,授权/申请国家发明、PCT专利10余项。

 

2 罗伟平博士为同学们答疑

罗伟平博士作为绿色创客赋能系列培训 A1首场的ASPEN培训主讲老师,采用现场授课+上机模拟实训相结合的教学方式,耐心细致的为同学们全方位讲解了化工设计软件ASPEN的使用与应用范围。并亲自演示了,ASPEN软件在实际化工生产中操作。

ASPEN软件全名为ASPEN  PLUs是一个生产装置设计、稳态模拟和优化的大型通用流程模拟系统。源于美国能源部七十年代后期在麻省理工学院MIT)组织的会战,开发新型第三代流程模拟软件。该项目称为“过程工程的先进系统”(Advanced System for Process Engineering,简称ASPEN),并于1981年底完成。1982年为了将其商品化,成立了AspenTech公司,并称之为Aspen Plus。该软件经过20多年来不断地改进、扩充和提高,已先后推出了十多个版本,成为举世公认的标准大型流程模拟软件,应用案例数以百万计。全球各大化工、石化、炼油等过程工业制造企业及著名的工程公司都是Aspen Plus的用户。

 

        图3 理学院化学与材料科学基础组织负责人杨建奎主任为赋能培训活动致辞

 

4 湖南大学李文生老师为湖南农业大学赋能培训活动致辞

罗伟平讲师点评认为我校的学生有更多的机会接触到化学设计行业,化工行业对工程技术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而工程技术人才的创新能力集中体现在工程实践活动中创造新的技术成果的能力,包括新产品和新技术的研发,新流程和新装置的设计,新的工厂生产过程操作运行方案等等。只要我们有一颗永远向前的决心,着重培养创新思维和工程技能,以及团队协作精神,就一定会获得今日所付出努力相对应的回报。

 

                             5 各高校的师生代表合影

   本次培训,增长了我校学生对ASPEN  PLUS软件的应用能力,开阔了同学视野,增加了我校与全省各高校教师、学生之间的交流,提升了我校化工设计领域在全省的影响力。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