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苏州大学尹万健教授、中南大学袁永波教授等十一位青年学者来我校开展学术交流

时间:2018/07/19 09:05: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院长周文新致欢迎词

 

Alexey Akimov 副教授作报告

 

袁永波教授作报告

 

尹万健教授作报告

 

本网讯(理学院 汤剑锋)2018718日,应我校理学院材料模拟与计算化学团队的邀请,纽约州立大学Alexey Akimov副教授、苏州大学尹万健教授、中南大学袁永波教授、中科院上海硅酸盐所孙宜阳研究员等十一位青年学者以“电子结构计算与激发态动力学模拟”为主题在15教学楼624报告厅开展了为期一天的学术研讨,研讨会由李位博士主持。理学院院长周文新致欢迎词,并简要介绍了近几年我院在专业、学科和师资等方面的建设情况。学院部分青年教师、研究生和本科生参加。

首先,Akimov副教授详细介绍了其课题组在钙钛矿太阳能电池和二维材料电荷转移动力学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指出了钙钛矿材料掺杂、缺陷等因素调控光激发载流子输运过程的一般规律。

袁永波教授阐述了其在国际上首次证实有机/无机杂化钙钛矿太阳能电池中的反常光伏现象(Anomalous Photovoltaic EffectAPV),并对其产生机理给予了清晰解释,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 Advances》上,该刊是《Science》的子刊

尹万健教授就钙钛矿太阳能电池的热力学稳定性进行了深入研究。他们利用耐受因子、八面体因子和堆积比作为描述符,利用机器学习预测了上万种钙钛矿材料的结构稳定性,与现有实验结果相比准确率高达96%

孙宜阳研究员分析了理论计算在混合有机无机钙钛矿材料研究中的重要作用,同时也对钙钛矿材料缺陷性质相关的研究做了简要介绍。

另外,中南大学雷永鹏教授、柯丽丽博士、湖南大学刘智晓博士、王龙禄博士、陈仕长博士、湘潭大学马忠云副教授等先后报告了他们的最新研究成果。

   本次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加强了同行青年学者之间的交流,加深了我院师生对能源转换前沿研究领域呈现化学、物理和材料多学科交叉融合这一趋势的认识,有利于拓宽学术视野和研究思路。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