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盛夏启航

时间:2018/08/06 11:50:00  来源:   作者:   点击:
 

725日,理学院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在15528会议室举行研讨会,探讨化学学科与大农学学科融合创新的课题研究工作。团队邀请了院系领导、学科带头人、大农学方面的专家以及企业代表参加会议,他们有植物遗传学专家易自力教授、农学专家唐启源教授和周文新教授、动物营养学专家方热军教授、化学学科带头人熊远福教授、动物医学专家刘兆颖和伍勇副教授、绿建科技集团新型建材高技术有限公司谢向荣董事长,会议由理学院院长周文新教授主持。


会议首先由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带头人喻鹏博士做主题报告。报告展示了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的基本情况,团队自20167月成立以来,围绕农业剩余物材料化高值利用,正在开展以下四个方面的研究工作:化工中间体、动物营养中间体和兽药制剂的制备技术与开发;生物质源矿物加工材料的制备技术及其应用;生物质源材料在新能源领域的开发应用;农业剩余物的板材化利用研究。两年时间里,团队成员获批并主持国家自科基金青年项目1项、省自科基金项目2项;在Nanoscale Journal of alloys and compounds等国际著名期刊发表SCI收录论文9;现与3家企业正在开展深入合作。最后,喻鹏博士对团队未来五年的工作进行了展望。


研讨会讨论环节,专家们充分肯定了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一致认为该团队是一个富有理想和希望的学术团队,积极践行着农大基础学科与大农学学科的融合,开展材料化学与农学、生物学、动物学和兽医学等优势学科交叉创新,积极探索一个富有农业院校特色材料化学学科研究领域。其中易自力教授针对如何开展团队建设提出了建议,指出团队建设作为学科建设的一部分,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要以化学为主体,找准方向、凝练特色,解决科学问题;要健全团队运行机制,维系好团队纽带,做好农大学术研究团队建设示范。方热军教授提出团队要有两个目标:在理论上有深度,在应用上有价值。唐启源教授表示,很欣喜地知悉生物质源团队的研究工作,希望团队深耕农作物秸秆利用难点,踏实工作,做出成绩。企业代表谢向荣董事长表达了校企合作的强烈意愿,提出团队可以借助企业聚焦市场需求开展研究工作,实现研究成果转化。其他专家也都针对如何结合化学学科和大农学学科,围绕农业剩余物开展研究工作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成员表示通过本次研讨会,打开了固有的思维模式,对未来的研究工作充满希望。

最后,周文新院长、团队成员对各领域专家为生物质源功能材料团队发展的把脉和建言深表感谢,并深信本次研讨会将进一步促进化学学科与大农学学科的相互了解,促进各学科之间创新学术思想的火花碰撞,促进农业院校特色化学学科团队建设示范模式的探索。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