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清华大学数学系文志英教授来我校讲学

时间:2018/04/26 08:47: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雷雨亮 沈陆明 何恩祺4月23日,应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邀请,原中国数学会常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评委、清华大学数学原系主任文志英教授来校进行学术交流访问,并做了作题为“学习与研究中的研究与思考”的学术讲座。

 

    文志英教授,曾任武汉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原清华大学数学系主任,已在国内外有影响的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近一百余篇,其研究成果先后于 1987 年及 1994 年获国家教委科技进步二等奖,2002 年获教育部自然科学一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国家人事部优秀回国人员,宝钢教学特等奖。多次应邀至法国,德国,荷兰,意大利及加拿大作为客座教授,并多次在国际会议上作大会报告。

此次学术讲座由理学院副院长廖桂平教授主持,理学院师生100余人聆听了讲座。文志英教授围绕主题、以小见大,循循善诱,从大家所困惑的“无穷大”是否为实数这个问题出发,引导在座同学进行思考和讨论,并借此问题向同学们讲述大学数学学习和高中数学学习的区别。接着,文志英教授以正方形的长度是多少”引子,引导学生踊跃发言、积极讨论,由此引入了“分形”理论。随后,他抛出了“一加一为什么等于二”这一简单但又不好解释的问题,并引用案例帮助同学们更好地理解。在问答环节,同学们纷纷踊跃举手发言,文志英教授都耐心解答,并勉励同学们要把数学当做一种思想而不是简单枯燥的公式,既要注重训练、外化于行,又要转变思维方式、善于思考、体会思考的乐趣,内化于心。讲座结束后,理学学院教师和文志英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收获颇丰。

   文志英教授在我院期间,与周文新院长就农业院校如何发展数理化学科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并提出了宝贵建议。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