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理学院王访博士在《Scientific Reports》在线发表PM2.5相互影响机制最新成果

时间:2017/09/05 10:58: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沈陆明)近日,我校王访博士和加拿大新不伦瑞克大学王林教授、加拿大罗瑞尔大学陈玉明教授共同研究完成的成果Detecting PM2.5’s Correlationsbetween Neighboring Cities Usinga Time-Lagged Cross-CorrelationCoefficient(利用时滞互相关系数探测相邻城市的PM2.5相关性分析)以研究论文(Research Article)的形式在国际知名学术期刊Nature子刊—Scientific Reports上在线发表。该杂志是由自然出版集团(Nature Publishing Group)出版的的一个开源综合性学术期刊,最新影响因子为4.259。本文是我校统计学领域在该杂志上发表的第一篇论文,也是王访博士团队在该领域发表的第12JCR一区论文。

近年来,雾霾侵袭我国大部分省份,尤其是我国华北地区,PM2.5指数预警频发。目前对PM2.5统计特征的研究主要从其与气候因子的相关性方面展开分析,而忽略了城市间PM2.5的相互影响。王访博士等提出了一种基于多重仿射互相关分析的带有时滞的互相关系数对北京与三个相邻城市(张家口、天津和保定)的PM2.5指数进行了互相关性研究,并提出了一种统计量用于检测相关显著性。该系数能定量刻画不同时滞、不同波动尺度下的互相关性强弱,能有效描述两个城市间PM2.5指数的相互影响并得到最显著时滞。以北京与张家口为例,两个城市PM2.5指数在大波动范围内的最显著相关性出现在冬季,最显著时滞为10小时(北京滞后);而在小波动范围内的最显著相关性出现在春季,最显著时滞为2小时(张家口滞后)。本研究为相邻城市雾霾相互影响的因果关系后续研究奠定了基础。

该项成果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社会科学基金及加拿大自然科学和工程研究理事会基金等项目的资助。我校王访博士为论文第一作者,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农业数学建模及数据处理中心为第一单位和通讯单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