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中南大学于金刚副教授和中科院文锐研究员做客理学院学术沙龙

时间:2016/01/18 22:13:00  来源:   作者:   点击:
 12月21日下午,理学院第九、十期学术沙龙讲座在三教305顺利开展。本期讲座邀请的嘉宾分别是中南大学化学化工学院于金刚副教授和中科院化学研究所文锐研究员。理学院院长周文新、副院长李辉勇及学院部分师生参加报告会,院长助理吴雄伟副教授主持本次活动。

于金刚副教授以“纳米炭材料修饰及其应用研究”为主题,首先向大家简要介绍了纳米炭的结构组成和发展过程两个方面。接着,于教授基于纳米炭材料易团 聚、吸附选择性较差、不易回收等实际问题,阐述了其课题组设计了将极性小分子、纳米粒子、聚合物等分别与炭纳米材料偶联或复合,构建具有可选择性吸附的高 效吸附材料的研究成果;并通过深入研究复合材料的可控合成方法,系统研究了基于纳米炭的复合材料的组装工艺,找到了调控其化学组成、结构形态的途径与方 法。同时尝试运用复合材料的化学组成、结构形态与其吸附性能的关系,深入解析“化学组成-材料微观结构及形态-吸附性能”之间的相关性,揭示了其选择性吸 附有机物的机理机制研究原理。

文锐研究员此次报告的主题是“电极/电解液界面结构和动力学过程的原位研究”,主要介绍了纳米尺度上电极、电解液界面电化学过程在锂氧和锂硫电池等 二次电池反应机理方面的研究及其在电极材料和电解液设计方面的应用,以深化对微观界面结构与宏观电化学性能关联性的认知。文研究员指出,随着能源问题的日 益严峻,具有高理论放电比能量密度的锂氧电池和锂硫电池等次世代二次锂电池由于其具有巨大的应用前景已成为近年来的研究热点,且锂电池界面电化学过程的系 统研究具有非常重要的基础科学及工业应用意义。

两位专家整个讲座娓娓道来,向在座的师生全面展示了各自研究领域的研究成果和发展动态,并号召学生们在科学研究领域应该脚踏实地、勤学多做。随后,在座的师生与两位专家就相关专业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探讨。

最后,周文新院长为长期与我校进行科研合作的于金刚副教授颁发了“湖南农业大学客座教授”聘用证书。

(理学院  李杰)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