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复制]我院周智副教授团队在材料化学发表“植物生长灯用荧光粉”的最新研究成果

时间:2017/08/20 18:02:00  来源:   作者:   点击:
 理学院 钟圆)2017820日,理学院周智副教授所在的能源、环境和材料(MEE)课题组,在材料化学国际知名学术期刊 Journal of Materials Chemistry C》在线发表了题为“Dy3+@Mn4+ co-doped Ca14Ga10-mAlmZn6O35 far-red emitting phosphors with high brightness and improved luminescence and energy transfer properties for plant growth LED lights” (J. Mater. Chem. C | DOI: 10.1039/c7tc01716b) 的学术论文。该杂志是由英国皇家化学会出版集团(Royal society of chemistry, RSC)出版的综合性学术刊物,最新影响因子为5.256JCR分区1

LED由于其光谱可调、节约能源等诸多优点已经成为了室内植物生长的主要的人工光源。现在商业化的红色荧光粉主要是氮化物荧光粉,但是这种荧光粉存在着一些明显的缺点如:苛刻的合成条件、缺少650-750 nm之间的发射波段以及存在相对严重的重吸收效应,这些缺点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其在农业领域的应用。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用逐步取代的方法用Al3+离子取代了Ca14Ga10Zn6O35晶格中的Ga3+离子从而得到了一种全新的基质材料CGAZO,在这中基质材料中添加少量的激活剂离子Mn4+得到的荧光粉能够被蓝光有效激发,同时在650-750 nm的红光波段有强烈的发射,是一种能够用于植物生长灯的材料。为了进一步增强这种材料的发光强度,研究者们在这种材料中加入Dy3+作为敏化剂,利用能量传递的机理使得该荧光粉的发光强度大大增强。该研究成果为植物生长灯用荧光粉的设计、合成及光学调控研究提供了理论支撑和实践指导,是周智博士为其2017年获得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项目批准号:21706060)开展的前期工作之一。



 

本项研究联合湖南农业大学生物科学技术学院、湖南农业大学农业生物化学和生物转化重点实验室、中南大学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等多家单位合作,并获得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等基金的资助。周智副教授为论文的第一作者,周南博士为论文的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为论文的第一完成单位。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