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高新技术成果转让:悬浮型水稻种衣剂

时间:2012/07/04 16:06:41  来源:   作者:   点击:
悬浮型水稻种衣剂 作物种子包衣是实现种子质量标准化、加工机械化、播种精量化、栽培轻型化以及增收节支的重要途径,我国已将其列为“十一五”、“十二五”种子工程重点实施项目,并已列入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然而水稻种衣剂的研制一直是国际性难题,主要原因在于水稻因其不同于旱作物的浸种、育苗及大田栽培方式,水稻种衣剂对成膜材料和成膜缓释技术的要求远远高于旱作物种衣剂。针对国内外现有产品存在的成膜材料单一、衣膜易溶于水、活性成分损失大、持效期短;国外产品对虫害无防效,国内产品所成衣膜透气透水性差、包衣种子发芽慢、出苗及成苗率低、产品毒性大等严重缺点,我们运用多种新型复合成膜材料和复合成膜缓释技术,选用新型广谱、高效、低毒、内吸性杀虫剂和杀菌剂以及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成功的研制出了可以克服上述产品缺点的悬浮型水稻种衣剂。本技术成果已通过省级鉴定,达国际先进水平,并已获得国家发明专利(专利号:ZL00113552.X)。 中试产品经权威部门检测及五年多的推广示范表明,该产品成膜性好,所成衣膜遇水只吸胀而不溶解,浸种时活性成分溶失率低;衣膜透气透水性良好,既保证了包衣种子正常萌发所需水分氧气,又保证了活性成分通过膜孔道的真正缓释,持效期长达50天以上。 本技术产品能明显促进种子萌发,提高出苗率和成秧率,尤其对本身素质较低的水稻品种效果更明显;显著促进秧苗根系生长,提高根系活力,增加苗体叶绿素含量,促进干物质积累,增强秧苗的抗逆境能力,提高秧苗综合素质和产量。对早稻促长、晚稻控苗的效果明显。对水稻苗期恶苗病、立枯病、稻蓟马、稻飞虱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效达80%~97%,成苗率及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8%~14%和5%~13%。本技术产品既可手工包衣也可机械包衣,每公斤稻种经本产品包衣处理后成本仅增加1.0元左右,投入产出比达1:15~20以上。本产品价格仅为进口同类产品的20%、国内同类产品的75%左右。包衣种子能按常规法浸种催芽、水育、旱育、直播或移栽,无特殊要求,符合农民的栽培习惯。产品毒性低,包衣种子安全贮存期长。 按年产2千吨(中等规模)设计,设备155万元,厂房1200m2,流动资金100万元,年产值3600万元,年利税2428万元。转让费108万元或面议。   注:以上各项目均是按中等生产规模设计的,规模可扩大或缩小,设备与投资相应改变。  

中介费:按转让费的10%~15%支付给中介单位或个人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 联系人:熊远福教授/博士/博导             话:0731-84617022    机:13873127638   Q Q: 495683136   电子信箱:yuanfuxiong888@163.com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科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人:邹应斌教授/博导/国家突出贡献专家       话:0731-48618758   机:13973117515                         电子信箱:ybzou123@126.com  
点击下载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