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文章

热门文章

高新技术成果转让:悬浮型油菜种衣剂

时间:2012/07/04 16:05:19  来源:   作者:   点击:
悬浮型油菜种衣剂 作物种子包衣是实现种子质量标准化、加工机械化、播种精量化、栽培轻型化以及增收节支的重要途径,我国已将其列入当前优先发展的高技术产业化重点领域。小麦、大豆等旱作物种衣剂已在我国已大面积推广,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然而油菜种衣剂一直未能推广开,原因在于目前研制试用的丸化型油菜种衣剂包衣种子后,丸衣难以裂开,衣膜透气透水性差、包衣种子发芽慢、出苗及成苗率很低。针对国内现有产品存在的这一问题以及因成膜材料单一,活性成分损失大、持效期短;国外产品对虫害无防效等严重缺点,我们运用新型复合成膜材料和复合成膜缓释技术,选用新型广谱、高效、低毒、内吸性杀虫剂和杀菌剂以及生长调节剂、微肥等,成功的研制出了可以克服上述缺点的悬浮型油菜种衣剂。本技术正着手申请国家发明专利。 中试产品经5年多的推广示范表明,该产品成膜性好,衣膜透气透水性良好,既保证了包衣种子正常萌发所需水分与氧气,又保证了活性成分通过膜孔道的真正缓释,持效期长。 本技术产品能明显促进种子萌发,提高出苗率和成苗率,增强抗逆境能力,提高苗综合素质和产量。对油菜苗期菌核病、蚜虫等主要病虫害的防效达79%~96%,成苗率及产量分别比对照提高7%~16%和5%~11%。本技术产品既可手工包衣也可机械包衣,包衣药种质量比高达1:300,每100克油菜种子经本产品包衣处理后成本仅增加0.3元左右,投入产出比达1:16~22。 本技术产品克服了国内现有丸化型油菜种衣剂包衣种子后,丸衣难以裂开,衣膜透气透水性差、包衣种子发芽慢、出苗及成苗率低,以及悬浮型产品因成膜材料单一,活性成分损失大、持效期短;国外产品对虫害无防效等严重缺点。 按年产30吨(中小规模)设计,设备52万元,厂房400m2,流动资金56万元,年产值1500万元,年利税960万元。转让费98万元或面议。   注:以上各项目均是按中等生产规模设计的,规模可扩大或缩小,设备与投资相应改变。  

中介费:按转让费的10%~15%支付给中介单位或个人

 

湖南农业大学理学院应用化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三教学楼) 联系人:熊远福教授/博士/博导             话:0731-84617022    机:13873127638   Q Q: 495683136   电子信箱:yuanfuxiong888@163.com   湖南农业大学农学院水稻科学研究所(湖南农业大学第一教学楼) 联系人:邹应斌教授/博导/国家突出贡献专家       话:0731-48618758   机:13973117515                         电子信箱:ybzou123@126.com  
点击下载文件: